— 山寺 —

零陸叁壹:香煙

香煙


售賣煙是我的主要工作之一。它是除了酒以外在店裡最暢銷的商品。萬寶路是店裡銷量最高的煙,其中最受歡迎的不外乎紅色、白金、薄荷、黑薄荷、黑冰這幾種。一開始我是樂意擔任收銀員這個位置的,但在美中不足是賣煙的部分。在我工作的第二天,我便被趕上收銀櫃檯,開始我的出納旅程。


大部分的結賬我還是能夠任勝的,可每當到了客人要買煙時,我就變得戰戰兢兢。每當這個時候,我就想,天吶,經理你怎能讓一個對煙毫無認識的新手在這裡工作呢!最初曾弄出不少烏龍,但漸漸地我也能熟練的進行這項工作,後來還甚至教導新進同事辨認煙的種類。


雖然售賣煙是我的主要工作之一,但這無法改善我對煙的觀感。


其實我討厭煙味。煙味是我最厭惡的氣味。有一次我剛踏進畫室,空氣中傳來若隱若無的煙味。越走近我的座位,那股氣息越明顯。附近的同學也有少許騷動,疑惑它的來源。然後我們終於發現兇手,原來是坐在我隔壁的Ash。他是一個膚色蒼白、身型高挑,又帶藝術氣息的男孩,雖然他的外表與煙挺相配,但他應是沒有抽煙的習慣。一些流行文學中經常給予煙味正面的描述,每當看到這我都皺著眉頭,我想大部分人應是不喜煙味,可能那些作者剛好是那一小部分吧。


Ash察覺到我們的反感,解釋那是他家人抽煙抽得兇,所以大衣才沾上味道。松節水的刺鼻味比煙的臭味好聞多了。我剛開始畫油畫時,只在房間裡待了不到半小時鼻子便有些失靈,甚至呼吸不太暢順。後來習慣了,也不覺得有甚麼問題。


评论

2017-11-20